武汉中心专家组争分夺秒驰援袁山村滑坡灾害救援工作

作者:闫举生/文、图 发布时间:2020-07-10

7月8日8时40分,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接到自然资源部地勘司电话指令,湖北省黄梅县袁山村三组突发重大地质灾害导致9名人员失踪,要求中心紧急派出专家组赶往滑坡现场指导救灾,严防救灾过程中造成二次灾害、再次造成人员伤亡。

灾情就是命令。武汉地质调查中心立即成立以具有丰富地质灾害应急调查与处置经验的谭建民教授为负责人的专家组,争分夺秒驰援黄梅县袁山村滑坡灾害救援工作。9时许,谭建民教授即带领专家组启程赶赴袁山村滑坡灾害现场。

到达滑坡现场后,专家组不顾辛劳,与湖北省自然资源厅工作组组成联合监测预警组,立即开展现场踏勘调查和研讨,迅速查明了滑坡灾害情况:本次滑坡为发生在花岗岩强风化层中的高位远程滑坡,启动位置与坡脚堆积区相对高差约200米,固体物质运移距离350米,总体滑移方量约4万立方米。顶部滑坡启动后,部分滑坡体(风化砂夹块石)在地表水作用下沿冲沟向下快速运移,泥砂裹挟花岗岩块石、大块石、树木,冲出沟口,在冲沟口形成扇形堆积,半径80米,扩散角60°,堆积厚度2-5米。若再遇强降雨,山体上部残存滑体中有近8000立方米可能再次发生滑移,将对救援工作产生巨大威胁。

针对可能再次滑移区,专家组决定加强巡查,安装两处便携式GNSS地表位移计进行实时监测,为救援工作安全开展提供了技术保障。为最大程度争取救援工作最佳时间并防止造成次生灾害,发布了统一预警信号,实行昼夜轮班值守,开展冒雨巡查,并提出了救援过程中加强瞭望、强降雨时暂停救援的专业建议,保证了救援工作安全高效进行。经过近30个小时不眠不休地奋战,救援工作于7月9日14时25分结束。不幸的是本次滑坡导致8死1伤的惨痛结果。

救援工作结束后,专家组根据野外工作情况,结合近期天气状况,向黄梅县人民政府提出如下建议:一是雨季影响区群众暂不宜回迁,待雨季过后经专业技术人员对滑坡体进行危险评估后,依据评估结果再确定回迁方案;二是对滑坡造成的危房进行拆除,避免二次伤害;三是后期对滑坡开展精细化勘查工作,制定可靠有效的防治措施。

据悉,这是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按照自然资源部统一工作部署,组建5个专家工作组指导中南五省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后,组建的又一个应急处置专家组。

滑坡现场

开展调查巡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