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地质精神,争取更大光荣

——中心副主任邢光福到分管部门讲党课

作者:陈荣/文;朱晓宇/图 发布时间:2021-09-0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2021年8月31日下午,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邢光福到分管部门讲授专题党课。科学技术处全体人员,基础地质室、矿产地质室、能源地质室、地层古生物室、实验测试室和勘查技术室党支部书记、项目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邢光福副主任以“传承地质精神,争取更大光荣”为题,带领大家回顾了章鸿钊、丁文江、翁文灏等地质先辈艰难开创地质基业的历史,介绍了不同时期地质工作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取得的辉煌成就,增强了地质工作者的文化自信和家国情怀,号召广大党员继续弘扬传承李四光精神和“三光荣”传统,献身地质,奉献地质,争取更大光荣。

邢光福指出,武汉地调中心的地质科技创新工作应该以“特提斯构造域/太平洋构造域—冈瓦纳大陆演化及其资源环境效应”为主线,从基础地质、矿产地质、能源地质、地层古生物、物化遥地质、实验测试等专业方向寻求创新要点。要充分发挥中心现有人才团队和技术优势,发挥传统学科优势,打破学科和处室壁垒,通过多学科融合、跨部门协作积极拓展转型升级,为中心的业务持续稳定发展凝聚力量。他特别强调,二级项目负责人要带头肩负起科技创新的重任,从开拓地质调查新思路入手,以问题为导向,注重学科领域国际前沿学习,掌握最新研究动态与关键科学问题,杜绝因循守旧和以完成工作量为导向,要学会思考善于总结提高,带好队伍,做好表率。

同时,他指出要辩证地认识党建与业务的关系,找准党建与业务的结合点,充分发挥支部党建在推进业务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三会一课”制度不能流于表面化和形式化。结合参加各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情况,他要求,一是继续组织支部党员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学习,及时对照巡视、巡察中发现的基层党组织建设相关问题进行整改落实,加强支部自身建设。二是围绕地质调查项目质量、诚信、廉政风险和安全保密隐患及违规违纪行为,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三是及时了解和掌握党员群众“四态”,做好职工思想工作。四是创新支部工作方式方法,在地调项目大额委托业务的设置与委托单位的选定、科技成果转化、大额劳务费支出、各类人才推荐、项目结题资料汇交等方面可进行讨论并参与决策,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会议现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