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调中心玄武岩纤维新型锚杆快速施工关键技术获美国发明专利授权

作者:代贞伟 付小林 发布时间:2023-10-26

水库消落带岩体渐进性劣化形成潜在重大崩塌滑坡地质灾害是当前三峡工程地质安全面临的新挑战,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积极探索水库岸坡消落带岩体劣化防控新技术,针对玄武岩纤维轻质锚索(杆)研发应用过程中的技术难点,提出了系统解决方案,相关技术创新申请了20余项国际国内专利。

近日,武汉地质调查中心研发的“Rapid construction device and method for prestressed basalt fiber anchor rod ”(专利号:US 11 773 558 B2)获美国发明专利授权,该专利发明了一种预应力玄武岩纤维锚杆快速施工装置及方法,创新性提出了在锚孔钻进过程中下放玄武岩纤维筋,同时在套筒钻杆回退提升过程中完成注浆,有效解决了传统玄武岩纤维锚杆制作与施工工艺复杂繁琐的问题,可显著提高施工效率。

该研究成果为玄武岩纤维锚杆新型绿色防治技术应用推广奠定了良好基础,具有显著的创新价值和行业引领前景。下一步,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将加快该项技术的示范应用力度,进一步提升技术成熟度,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精准服务三峡工程蓄水运行期岸坡岩体劣化工程治理,着力保障库区移民城镇和长江航道的长期地质安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