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工程蓄水运行期地质灾害与防治研究荣获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

作者:代贞伟 发布时间:2023-10-25

近日,由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牵头、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参加的三峡工程蓄水运行期地质灾害与防治研究荣获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

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依托三峡后续地质灾害防治项目,通过地学、力学、工程科学等多学科综合分析,以藕塘滑坡等为例研究了三峡库区巨型顺层基岩滑坡的多级多期次滑动变形特征、滑动形成机制及演化模式,建立了典型软硬相间顺层滑坡的易滑地质结构类型,提出了地表水-地下水联动升降导致的渗透压力、水位长期波动与水流-应力-化学耦合造成的低高程区岩体劣化两种岸坡变形作用方式,创新了水库滑坡易滑地质结构特征与变形破坏机理,发表相关中文核心以上论文5篇,成果支撑了藕塘滑坡等类似顺层岩质滑坡的工程治理,指导监测预警,精准服务三峡工程蓄水运行期地质灾害防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