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页岩气基础地质调查工程概况

 

在页岩气勘查开发进程中抢占制高点,支撑形成至少100亿立方米产能,为商业性页岩气勘探开发助力。完成页岩气资源潜力评价,全面摸清资源家底;完成南方页岩气基础地质调查,圈定一批页岩气远景区和有利目标区,提出页岩气招标区块建议,向社会提供资料服务开展典型页岩气勘查示范工程建设,探索形成我国特色的页岩气地质理论和勘查技术体系;完成页岩气资源数据库与人才队伍建设,为页岩气勘查开发规划目标实现和国家能源安全提供基础保障。

“主攻评价南方海相,探索突破北方陆相,面向全国摸清家底,强化基础提升服务”。每个计划项目按照页岩气资源潜力调查、远景区调查、有利区评价、勘查示范4个层次开展工作。同时,根据页岩气勘查开发产业化发展的实践,围绕招标区块的迫切需求,系统梳理制约页岩气勘探突破的重大科学问题,进一步明确主攻方向、重大地区、首选地区,加强对页岩气开发条件和环境条件的调查。拟设置9个项目:四川盆地页岩气基础地质调查、武陵山地区页岩气基础地质调查、滇黔桂地区页岩气基础地质调查、中扬子地区页岩气基础地质调查、下扬子地区页岩气基础地质调查、页岩气资源潜力评价、中国典型页岩气富集机理与综合评价参数体系、构造体系控制页岩气形成与分布调查、南方地区页岩气基础地质调查。前三年重点突破四川盆地、武陵山地区和滇黔桂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