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调中心在扬子克拉通基底演化方面取得新进展

作者:田洋 发布时间:2022-08-30

太古宙基底岩石是研究大陆地壳早期形成与演化的关键载体。由于被沉积地层覆盖以及后期构造地质事件改造,扬子克拉通基底岩石出露十分有限,制约了对区域内早前寒武纪地壳岩石性质、地壳增生与演化的认识。因此,寻找更多残存的基底岩石,对系统认识克拉通形成和演化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持续在扬子克拉通东北缘大别山地区开展区域地质调查研究工作,并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合作,取得新进展:一是新发现3处新太古代片麻状花岗岩,证实了大别地区存在27-25亿年地质体,丰富了扬子克拉通基底岩石的分布范围;二是分析锆石Hf–O同位素特征,揭示上述花岗岩为33-29亿年古老地壳再造的产物;三是综合对比扬子克拉通不同地区基底岩石记录的地质信息,推断扬子克拉通早期存在多个微陆块,并在约20亿年发生碰撞拼合,是哥伦比亚超大陆聚合的响应。

近期,相关论文“大别贾庙新太古代花岗质岩石:对扬子克拉通形成与演化的制约”“Neoarchean granitic rocks from the Jiamiao area of the Dabie orogen: implications on the formation and early evolution of the Yangtze Craton”发表在地学权威期刊《中国科学:地球科学》《Science China Earth Sciences》。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