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调中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专题集中学习研讨

作者:刘正涛/文、图 发布时间:2019-07-23

7月18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以“强化宗旨意识,密切联系群众”为主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专题集中学习研讨。武汉地调中心党委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及支部书记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解读了《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了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24指导组武汉调研座谈会精神,特别是宋秀岩组长总结讲话精神。

党委委员、副主任鄢道平、钟开威分别作主题发言,海南生态文明试验区综合地质调查工程首席黎清华作专题发言。

鄢道平以“群众路线是检验工作的试金石”为题,分享了个人对群众路线的基本认识,从建党98周年的历史经验和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的“四种危险”出发,指明了群众路线的时代意义。结合中心实际,围绕破解绩效分配难题、关心群众身心健康、增强服务群众意识、解决群众普遍关切的问题、丰富职工精神文化需求等方面,阐明了群众路线的实践要求。

钟开威以“为人民服务是我们永恒的主题”为题,分享了个人自学党章以及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的心得体会,总结了中心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作出的部署安排,剖析了中心及个人在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差距,提出了努力方向。

工程首席黎清华以“精准部署,充分发挥地质科技优势,强力支撑脱贫攻坚战略”为题,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战略的目标、任务、方向、要求,阐述了地质工作的职责定位,介绍了2019年推进海南琼中县地质调查脱贫帮扶工作成效,强调地质工作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着重在找水打井、地灾防治方面提供地学解决方案。

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充分发挥地质调查技术优势,助力赣南、琼中地区脱贫攻坚,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地质技术支撑,党委班子成员逐一作交流发言,其他与会人员作自由发言。

会议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实现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的必然要求。着力解决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脱贫攻坚工作实际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行动指南和工作方向,是我们党践行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近年来,中心立足地质工作实际,结合地调项目实施,充分发挥打井找水、地质灾害防治专业技术优势,为支撑服务贫困地区饮用水安全和住房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取得了显著成效,获得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高度认可。

会议要求,一是要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总结在江西赣南、海南琼中、湖南新化、湖北孝昌等地区开展的地质扶贫工作经验,强力推进“地质调查+”扶贫工作模式,不断取得新成果;二是要充分发挥野外项目临时党支部作用,增进党群干群关系,密切联系群众,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三是要扎实推进地质村和化石村建设,打造特色地质文化,为贫困地区旅游产业开发提供更加有力的地质技术支撑,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