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调中心积极参加“科技列车怀化行”活动

作者:邓爱云、谭建民/文;徐勇/图 发布时间:2020-09-10

9月4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派出专家团队,积极参加“科技列车怀化行”活动,先后在湖南省怀化市及其所辖县、乡、镇、村及学校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地质灾害科普知识宣传活动,举办了13场地灾防治科普讲座,受众达1000余人。捐赠《地质灾害防范与自救》图书100册、地质灾害科普知识光盘100套、地质灾害防治知识扑克牌100幅、地质灾害知识宣传册100份。

此次活动中,由武汉地调中心徐勇高级工程师等组成的“科普列车怀化行”地质科普与地灾防治分队,在怀化市地质灾害应急指挥中心采取“线上+线下”模式,对怀化市13个区、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和技术支撑单位的主管领导及工作人员,围绕地质灾害风险调查与管控和农村削坡建房安全开展了培训讲座;在沅陵县思源实验学校、麻阳县一中等4所学校,通过播放《地质灾害系列科普宣传片》,从地质灾害的类型、形成原因、监测方式及防治措施等方面作了详细讲解,并介绍了滑坡涌浪地质灾害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的危害;在二凉亭坳乡、沅陵镇、廖古坪村等8个乡、镇、村举办农村削坡建房安全知识讲座。防治分队还现场考察了乌林溪、对门坡、鲁草田地质灾害隐患点,在滑坡现场讲解地灾防治知识,指导村民如何科学建房,有效预防、降低灾害风险。

期间,武汉地调中心专家团队还应邀对湖南省怀化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在生态环境改造和地质灾害防治方面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得到了怀化市政府有关领导的高度认可和重视。此次“科普列车怀化行”由科学技术部、中央宣传部、自然资源部等11个国家部委联合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活动以“科技抗疫,创新驱动”为主题,来自全国多个领域的130多位专家积极参与,其中,由中国地质调查局13家局属单位25名专家组成地质科普分队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怀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开展在线培训

 

在麻阳县一中开展科普讲座

深入乌林溪村开展农村削坡建房安全讲座

徐勇接受记者采访

专家团队接受锦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