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生物与地质环境演化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第一期青年学术论坛顺利召开

作者:王保忠 发布时间:2020-09-30

2020年9月25日,古生物与地质环境演化湖北省重点实验室联合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科学技术处和人事教育处召开了第一期青年学术论坛。实验室平台培养的5位在读研究生以古生物学及其与环境协同演化为主展开学术讨论。

李炎桂博士首先汇报了利用传统古生物学方法(几丁虫化石)解决华南志留系兰多维列统埃隆阶至特列奇阶界线对比这一老问题的新进展与新认识,与会专家建议进一步将古生物对比成果与岩石地层研究和华南构造问题紧密结合,使得该项研究成果服务地质矿产和生态文明建设需求。方子晨博士从湖北鳄化石的骨组织学视角剖析了对古生物生活习性及骨板功能等方面的解读,为传统古生物研究引入新思路和新方法,同时借古生物研究类比现代生物群生活与环境的关系,为古生物学研究服务社会提供了新思路。来自海外的博士研究生陈海(Junaid Khan)详细介绍了巴基斯坦的地层、构造和矿产概况。其他两位硕士研究生分别针对南大别构造混杂岩基质物质组成和南漳-远安动物群产出层位中的火山活动与动物群繁盛的响应关系提出了初步认识。

与会专家对五个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点评,帮助有关研究生进一步拓展研究思路,优化研究方案。

学术讨论结束后,中心副主任邢光福做了总结,认为论坛的形式好,气氛活跃,实验室要常态化开展学术活动,积极吸引不同专业的科研人员进行业务交流和思想碰撞;武汉地调中心的优势传统学科不能丢,守正创新,以史为鉴,古生物研究要为现代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重要的参照系;我们要不断扩大近年在南漳-远安动物群方面获得的成果,同时大力吸引岩石学、生态环境、环境地质、科普等方面的科研人员加入团队,努力把自然资源优势转变为生态优势和经济发展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和生态文明建设。

 

相关新闻